close
懷孕真的是個很奇妙的過程,雖然大家對懷孕的印象就是造成孕婦生理狀況改變與眾多的不適,但因為都是第一次體會,所以這些不適我總以新奇與奇妙來面對,就會發現這些一路走來這些過程的記憶都是充滿喜悅的!
 
妄想:8個月後,躺上床總希望不要被寶寶發現!!
因為平躺姿勢大改變寶寶可能覺得天旋地轉,所以她也會一陣大扭動,常常左右一起凸出害我變成一個方形肚,還常常因肚皮被撐到緊繃or踢到某內臟而小痛一下@@
 
妄想: 孕期體重每個月增加控制最好是:前期(1~3個月)0~2kg/ 月,中期(4~6個月)1~2kg/ 月 ,後期(7~10個月)不超過3kg/月。因為寶寶吸收營養的量&體中增加是成等比級數而非線性增加,所以前中期儘量不要胖太多,尤其前3個月不胖都沒關係,多留點quota給後期增胖吧!
8個月左右,我居然已經胖了15kg.....現在的醫生都建議孕期增重控制在10~12最多不超過15kg,默默地我居然以達頂甚至快超標了!懷孕前的我自認對自身健康&體重管理還算嚴格,人生體重也不曾大起大落。懷孕後的飲食其實也沒太大改變,但似乎吸收變好怎麼吃怎麼胖,才發現以前飲食習慣其實都不太正確,外食餐點總是以大量澱粉為主,蔬菜及優質蛋白質等寶寶真正需要的營養攝取量明顯不足,因為到7個月左右我的體重還是每兩週增加1~2kg,但開始的寶寶體重卻低於平均值略小了一些!
 
碎碎念:有飲用滴雞精的習慣要特別注意,不然寶寶容易大得太快!
K先生同事的太太平時就有飲用滴雞精習慣,懷孕才36週寶寶就已3800g,只好趕緊進行剖腹產,不然真的養到40足週胎兒一定會過大。另外剛剛前述寶寶7個月左右略小,於是我開始每天喝一包滴雞精&儘量多吃紅肉&幾乎每天1~2杯媽媽奶粉,果然兩週的時間寶寶就暴增了快600g。其實我希望儘量食用天然食物補充營養,並不太喜歡滴雞精這樣過度讓寶寶衝大的方法,實在逼不得已才補充。
 
碎碎念: 04/24(日)這天我畢生難忘,一度以為她這天就要出來見面了!!!
04/22(五)產檢發現胎位已下降(雖然之前醫生說過我的胎位本來就偏低), 但04/24這天寶寶的頭非常明顯地在毛毛邊緣隆起,她每動一下就瘋狂壓迫我的膀胱&子宮頸!?我每隔2~30分鐘就有尿意,甚至覺得再3~5公分她就能觸碰到外面世界了!其實我合理懷疑是04/23(四)去做臉時,美容師按摩了我的肩頸&力道過大,我知道大部分都建議懷孕不適合按摩,尤其是肩頸。之前幾次她有注意幾乎用舒緩方式非常輕柔,但這天按摩到我肩頸時她可能一時忘記按到我覺得頗痛,且緊接著寶寶就在肚裡一陣狂扭,我當下就有點擔心了,果然隔天肚子變緊變繃,然後就是我前述的不舒服了好幾天,我趕緊多躺多臥床,還好到週一下午舒緩許多,但我一直不敢跟K先生提這件事。還好扭扭很配合知道我希望她再撐一下五月再出來,不過這次經驗真的有驚到我!孕婦真的不要隨便嘗試按肩頸,除非想瘋狂催生!
 
碎碎念: 台灣的工作環境對孕婦實在太不友善!
本來打算一直上班工作到生產那一刻,然而大約6~7個月肚子快速變大時,就發現我已無法坐在平常工作的電腦椅上了。肚子變大後我的坐姿變成屁股要往前坐+上半身需往後仰,椅子也需加個下厚上薄的三角形腰墊,然後就發現電腦椅的深度不足了,下背每天不停地痠痛,於是我只好換一張大沙發來坐,但背部還是無法支撐,屋漏偏逢連夜雨,換了椅子鍵盤滑鼠的高度就變得不合,因此造成我曾經受傷又好的滑鼠手又犯了,然後可憐的孕婦不能電療不能貼藥布擦藥膏,所以目前這個上班用電腦為主的工作環境對孕婦造成的傷害還是無解,除非工作時偷懶。
 
碎碎念: 陣痛、宮縮、破水常常聽到,但到底什麼感覺我還是得要問啊?別以為每個女生天生就知道這些事,畢竟人家沒有體驗過怎麼會知道勒!
arrow
arrow

    Mina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