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扭扭居然默默地就來到了6個月,也就是說我順利完成了餵母奶6個月的階段性任務了呀!本以為沒打無痛自然產的過程已經夠可怕,沒想到『餵母乳』這件事才是像凌遲一般地考驗著新手媽媽,而我真的熬過來了實在有點莫名地感動與不可置信!
 
剛生產完立即被賀爾蒙制約地每隔四小時(鬧鐘設定半夜三點,卻累到永遠在一兩小時後才驚醒不知自己何時把鬧鐘按掉...)日以繼夜按部就班擠奶和餵奶的心情有點憂鬱,會不停想著為何我的思緒無法控制我自己的人生!?
甫邁入第三個月時最難熬,左右邊小白點造成瘋狂塞奶的印象太深刻,三次因石頭奶而崩潰,石頭奶到底如何造成且又有多痛?每個人體質與狀況不同,我很幸運地不知為何(原因太複雜)乳頭受傷造成多長了一層薄膜覆蓋,就是俗稱的小白點,左右各兩個。而母乳則是會24小時不停分泌,所以必須定時將乳汁移出乳房就是所謂的擠奶動作。然而我因為被薄膜覆蓋所以擠不出來反而越塞越多就形成石頭奶,想像胸前有一個直徑10-15cm的深紫色瘀血(不要跟我反應尺寸size問題!!!),你必須不斷地揉它捏它按壓它持續三十分鐘,就算忍得住疼痛也絕對忍不住眼角的泛淚。擠也不是不擠也不是,不擠出來等著更嚴重住院開刀,每每我只能服下止痛藥等待藥效發作失去痛覺時,用消毒過的針頭挑開或刺破那層薄膜後趕緊擠出來,但真的遇到一次就會令人絕望到躺在床上覺得無助眼角掛著淚心想我之後的哺乳之路都要繼續這樣被凌遲嗎?然後認真思考起退奶......整個7月份就為了乳腺炎發燒了兩次、看了五次醫生中慢慢渡過,然後不知不覺地原來日子過了,就好了。
 
只能說關於『餵母奶』這個新觀念宣導得真的很好,從我還沒打算結婚還沒懷孕還是個少女的時代,「餵哺新生兒母乳」這件事就已根深蒂固在我腦中,認為這是理所當然天經地義有什麼好懷疑的事,甚至還曾覺得若有媽媽不餵母奶而選擇奶粉是多麽自私的行為!
 
懷孕後也未曾猶豫過地覺得就是要餵母奶呀!餵母奶不也就是寶寶肚子餓了照三餐餵他喝喝這樣簡單的事呀~
天真的我實在是錯錯錯錯錯!大錯特錯呀!
一直到寶寶出生後才第一次知道,親餵母乳新生兒一天要喝8~12餐,一餐要喝約30分鐘到1小時,因為他每吸兩三口就會睡著,所以你要邊餵邊不停地想盡辦法喚醒他吸nene。是不是光餵養他們妳什麼事情都不用做了,連吃飯都不能如往日般悠哉地邊看電視邊吃了,滑手機更被視為是奢侈地虛度光陰呀.....
 
活了30年,初次體認到乳房不單是身材好壞的一項指標,原來造物主給予的真正用途是來儲存母乳哺育餵食我們的寶寶
剛出生的寶寶雖然眼睛閉著在睡覺,但一靠近乳房自然就會出現張嘴擺動頭部尋找nene的尋乳反射,當寶寶含上nene的那一刻的感覺真的很奇妙,人說使盡吃奶的力氣真的一點也不假,寶寶真的是用盡全身力氣再吸奶,我曾經讓扭扭吸我的手指,那力道真有嚇到我!然而我們如此嬌嫩的nene頭頭,哪能一下子適應被這樣頻繁地使用,每次要餵寶寶前,我都要先深呼吸一口氣告訴自己:要開始了!當寶寶含上的那瞬間,已經在冷氣房裡的我都會痛到全身緊繃+爆汗,乳頭真的超!級!痛痛痛痛痛! 這樣的疼痛感大概被淩遲了快兩個半月才終於消失。
 
在月子中心,寶寶大部分時間在育嬰室由護理人員照顧,產婦們的工作只要專心按時擠奶,然而光擠奶、吃飯、上廁所等維生的事情就足夠讓妳忙到不可開交。試想生活開始被每3~4小時擠一次,一天擠6~8次奶的工作制約,不管妳正在上班、開會、看電視、追劇、吃飯、睡覺,只要時間一到妳就得立即停下手邊的工作開始擠奶,妳想再聊天再多睡再多看一集劇還不行,再拖石頭奶就等著凌遲妳有妳好受的了!常常擠奶時間到了但又剛好肚子餓,到底要挺而走險地抱著可能塞奶的心情先快速地花半小時把飯扒完(想悠哉細嚼慢嚥根本不可能),還是先花30分~1小時擠奶等著餓過頭再吃,常常都令人難以抉擇呀!
 
開始哺乳後的全身各種不適
*頸椎痛
新生兒每次喝奶約30分~1小時,於是這段時間內你會以極度低頭的姿勢盯著他不動,不出幾天頸椎開始疼痛,嚴重者甚至神經壓迫,是的,妳成為了強迫低頭族的一員,比滑手機還嚴重。
*虎口痛
當乳腺尚未暢通前(約需一星期)需頻繁地徒手擠乳,每天不間斷地按壓30分鐘*6~8次,雙手的虎口隨即開始酸痛。
*手臂痛
新生兒因腸胃道不適應,一天會便便8次以上,意味著每天要抱著他到洗手台沖洗屁屁,加上偶時以抱姿餵他吸奶,一般沒在鍛鍊手臂的女孩突然一天要多次抱上抱下3公斤的寶寶,著實也吃不消,因此手臂乳酸又開始堆積,痠痛要讓妳開始變強壯囉!
*腰酸背痛
懷孕中後期脊椎曲度改變已經腰痠到不行,生產後各式需要彎腰的動作又加速妳更加敏感地腰酸背痛!彎腰拿東西、彎腰脫褲子上廁所、彎腰把寶寶從床上抱起、彎著腰抱他在洗手台上沖洗屁屁、彎腰把他放回床上、彎著腰幫他擦乾屁屁包尿布.....等,天啊~原來我們一天會靠腰如此多次! 原來腰是如此重要地挺著我們!
*視力模糊
餵奶會以極近距離盯著寶寶半小時~一小時,一天累積下來也好幾小時,每每餵完奶移開視線都覺得視力變得模糊,眼球肌調節焦距的速度變得緩慢不少。
 
以上生理方面種種疼痛與不適,光一兩樣就夠折磨人了。當時在月子中心,有段時間這些疼痛是同時來報到的,當時心情真的down到谷底,心裡只能充滿無限X......
 
唯一堅持下去的動力莫過於寶寶的模樣以及先生們的貼心幫忙與關懷問候啦~否則新手媽媽們不產後憂鬱都不行!
arrow
arrow

    Mina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